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刘耀光院士

植物遗传和基因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899


刘耀光,男,1954年3月生于广东省韶关市。1981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原华南农学院),1988年获日本香川大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

现任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人物经历

1982年华南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毕业,后任教湖南省长沙农业专科学校;

1985年至1988年,留学日本香川大学,并获硕士学位;

1988年至1991年,留学日本京都大学,学习植物遗传学专业博士课程,并获博士学位。

1991年至1993年,在日本三井植物生物技术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

1993年至1996年,在日本三井植物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研究员;

1996年6月,刘耀光从日本回到了母校华南农业大学。

人物荣誉

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02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

主讲课程编辑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主要贡献

近年来主持和参加了20多项国际合作、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资助经费1200多万元,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和水稻重要育性基因的克隆与分子机理研究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就和进展。兼任全国遗传学会植物遗传和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PNAS(2篇)、The Plant J(6篇)、TAG、Gene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参加编写著作2部,获日本发明专利1项,申请中国专利2项。有21篇论文被 收录,论文被 引用达700多次。

199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者;1999年入选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000年入选农业部“神农”计划;2001年入选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2001年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先进团队的学术带头人;200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12月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08年,刘耀光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Proc. Natl. Acad. Sci.》(《美国科学院报》,IF=9.6)发表论文,阐明了水稻籼粳杂种雄性不育及其亲和性的分子基础。这是国际上首次发表有关植物杂种雄性不育分子机制的论文。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刘耀光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龙云铭,这是刘耀光研究员近年在《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2篇论文、《Plant Cell》(IF=11.08)发表1篇论文后的又一篇精湛之作。

主要成果

Agrobacterium-mediated plant transformation with large DNA fragments

Development of an efficient maintenance and screening system for large-insert genomic DNA libraries of hexaploid wheat in a transformation-competent artificial chromosome (TAC) vector

RFLP缩减杂交技术的改良与水稻雄性不育细胞质基因组差异片段的克隆

Role of the putative membrance-bound endo-1,4-b-glucanase KORRIGAN in cell elongation and cellulose synthesis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除草剂对转bar基因水稻抗性愈伤的筛选和早期苗的鉴定。

稻瘟菌TAC文库的构建与评价(英文)。

含多个重复序列的小麦VER2基因启动子驱动基因转录受春化作用调控。

基因表达系列分析(SAGE)。

几个水稻株系的亲和性测定及微卫星标记分析。

抗黄矮病小麦-中间偃麦草易位系基因组可转化人工染色体文库的构建及初步筛选。

可转化人工染色体与植物基因克隆。

利用中间偃麦草抗病基因同源序列分离黄矮病抗性候选基因克隆。

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恢复系ZSP-1恢复基因的初步定位。

水稻籼粳杂交F_2群体中分子标记的异常分离及染色体定位。

水稻籼粳杂种不育基因座Sc的遗传图和物理图精细定位。

外源基因导入水稻育种技术研究进展与应用。

籼稻珍汕97B成熟种子胚愈伤组织诱导及其再生体系的建立。

小麦-簇毛麦6VS6AL易位系可转化人工染色体(TAC)文库的构建。

野败型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恢复基因Rf-4的分子标记定位。

以可转化人工染色体(TAC)载体为基础的百脉根基因组文库的构建及筛选。

用克隆池PCR法筛选小麦-簇毛麦易位系6VS6AL基因组TAC文库获得抗病基因候选克隆。

用温度循环提高DNA连接效率(简报)。

The genetic and molecular basis of cytoplasmic male sterility and fertility restoration in rice.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一种用于PCR的植物基因组DNA快速制备方法。分子植物育种。

Hybrid male sterility in rice controlled by interaction between divergent alleles of two adjacent gen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High-efficiency thermal asymmetric interlaced PCR for amplification of unknown flanking sequences. BioTechniques

Structural and expressional variations of the mitochondrial genome conferring the WA type of CMS in rice. J Integr Plant Biol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