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刘雅红校长、陈勇院士出席第一届广州国际(流溪)花卉博览会

发布者:科技成果转化网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17

        10月23日上午,第一届广州国际(流溪)花卉博览会在广州市从化区顺利开幕,我校校长刘雅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产业司特色产业处处长曹宇、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友强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刘雅红在致辞中对从化区成功举办“第一届广州国际(流溪)花卉博览会”表示祝贺。她提到,学校与从化区人民政府于2019年签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取得丰硕成果,选派了谢青梅教授挂职从化区副区长,校地企共建了花卉、香米、荔枝等10大产业研究院;罗锡文院士亲自担任从化香米研究院顾问,并指导建设水稻“无人农场”;我校范燕萍教授、张志胜教授、肖德琴教授等20余位专家,全程全链服务从化花卉产业发展,支撑从化区在花卉资源保护与利用、新品种培育、生产技术标准、花卉数据平台建设、年花销售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从化花卉产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接下来,学校将以区校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契机,成立先行县共建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编制先行县共建方案和发展规划,通过构建科技、人才、智力等三大支撑体系,为从化花卉、丝苗米、荔枝、蛋鸡、玫瑰柑、无咖啡因茶等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全程全链服务,全力助推从化建设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样板。

        陈勇表示,花卉种植、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花卉废物也是生物质废物,同样可以实现能源化资源化利用,减轻环境环保压力,应将花卉育种、种苗繁育、高效栽培、产品销售等过程产生的废物最大化地实现能源化与资源化利用,将花卉产业打造成为低碳绿色的“朝阳产业”,他将从农业农村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利用方面为学校与从化区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花卉博览会上,学校与从化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花卉现代产业园框架合作协议”,将通过与从化区共建“从化花卉科技创新中心”,聚焦花卉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在花卉种质资源创新、植物性农药、可降解花盆等绿色化生产技术、保鲜储藏技术、精深加工技术、全产业链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等方面,为从化花卉产业园建设提供规划引领、技术支撑、人才培育等服务,助力从化成功创建国家级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

        此次博览会,学校还组织展示了花卉育种新品种和新技术,包括兰花、姜花、簕杜鹃、压花作品,可降解花盆、花茶、石斛化妆品、石斛酒、精油、控释肥、生物农药、基因编辑改变花色等近20种科技成果,科技赋能从化花卉产业提档升级。
        另外,我校张志胜教授和肖德琴教授,分别在会上做了“从化区花卉产业技术创新与品牌提升”、“花卉交易系统与产业大数据平台”的主题交流报告。
        学校科学研究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等相关单位专家和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文/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蒋艳萍  图/南方农村报 程麒 )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