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优质抗病超级稻新品种示范推广

发布者:科技成果转化网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58

一、立项依据及意义

广东人多地少,耕地资源有限,是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水稻生产量却远远落后于水稻需求量。

超级稻新品种的选育及示范推广为我省粮食稳定生产和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品种技术相统一,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充分发挥超级稻增产潜力,促进超级稻大面积平衡增产是我省超级稻示范推广的重要举措。

项目通过建立超级稻新品种示范区(点),实现良种良法同步推广,推动超级稻新品种大面积推广应用。


 

二、项目实施方案

1.关键技术

“Y两优1173” (粤审稻2015016)

区试比对照增产15.3%,达极显著水平。

高抗稻瘟病。

主要米质指标达到国标优质2级。

适应性广。

2017年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品种。

百亩高产示范片产量超过750公斤/亩。


“五两优1179” (粤审稻2015014)

区试比对照增产达显著水平。

抗稻瘟病。

主要米质指标达到国标优质2级。

适应性广。

2018年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品种。

百亩高产示范片产量超过720公斤/亩。

2.转化内容

“五优1179”、“Y两优1173”安全、高产、高质种子生产标准技术规程制定和实施。

    根据核心技术“五优1179”、“Y两优1173”父母本的种性特点,重点完善海南春制和大陆夏、秋制种不同地点父母本最佳花期调节技术,以及高产制种的肥水调控栽培最佳操作技术规程,保证项目实施以及辐射推广所需的高质量优良种子的充足供应。


“五优1179”、“Y两优1173”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熟化和不同产区高产技术规程制订和实施。

        针对“五优1179” 、“Y两优1173”的种性特点,配套超级稻强源活库优米栽培技术,在梅州、韶关不同产区的生产生态条件下,分别制定其相匹配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充分发挥核心技术的产量潜力。


百亩核心示范片高产高效示范与技术辐射。

        在项目各实施市县建立高产百亩核心示范片,在示范点实行全程技术指导,根据不同生态区生态条件,统一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宣传与培训,通过示范点的示范,带动核心技术和配套技术的大面积推广。


3.实施方案

本项目充分利用“五优1179”、“Y两优1173”优质、抗病、高产这一优势的核心技术,针对不同生产区域,建立高产高效示范点,配套高产高效综合技术,构建“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基层推广组织、种子企业、核心农户”五级联动推广体系,实行良种良法同步转化应用,最大地发挥优质超级稻的生产潜力,推动水稻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