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水稻“三控”施肥及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技术在水稻栽培上的应用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64

化州市兴农种养基地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   38.46万元,现有社员87人。合作社集体在中垌镇的高峰、西村、塘村等村委会租赁水田面积1263.3亩,采用一年三熟耕作制,早晚两造种植水稻,冬种种植甜玉米、蔬菜等粮食经济作物。合作社基础设施完善,集体购置农用拖拉机、收割机、排灌设备13台套。
   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农资、机耕、人工成本高,效益低,受自然因素影响大,个别年份受台风暴雨影响而造成减产绝收的事时有发生。因此,如何提高产量、降低种植成本,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是目前合作社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据了解,水稻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技术施肥是省土肥总站研发出来的水稻施肥新技术,该项能根据土壤养分含量,科学地确定水稻的肥料施用量及配比水稻全生育期养分的配比,避免乱施肥,节约化肥;水稻“三控”施肥技术是由省农科院研发的水稻种植新技术,根据水稻生长发育需要科学施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改善优化稻田环境,增强水稻的抗倒、抗病虫能力。两项新技术近年来均被广东省农业厅列为水稻的主推技术。
两项技术已被化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学地混合应用,我合作社组织社员于2016年晚造观摩该单位在同庆镇建设的示范片,深受启发,据技术人员介绍,亩减少化肥使用量20%以上,增产稻谷10%以上。
       两项技术的科学运用对增加合作社生产效益,促进合作社的发展作用巨大,同时对周边地区农户水稻种植也有着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一年早、晚两造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有所不同,要完全掌握该项技术必须分两造实施,希望省农业科学院、省土壤肥料总站、化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科研、推广单位给预技术支持。计划每造实施1100亩,两造共2200亩,需投资135万元。资金紧缺,期望着有关单位给预大力支持。


联系人:邱庆荣
联系方式:18926710492
需求单位:化州市中垌兴农种养基地专业合作社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