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高密度养殖罗非鱼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116

每年6月至9月的高温季节是罗非鱼生长旺盛时期,在高密度养殖情况下,如何很好地利用这一段高温期促使罗非鱼尽快达到上市规格,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水位,增加养殖水体容积

 

进入6月以后,由于水温逐渐升高,水体表面蒸发量大,水位下降,加上罗非鱼养殖前期规格小,池塘鱼载量不高,而到了高温期罗非鱼真正进入快速生长期,池塘鱼载量增长。为此,在这一段时间内要提高养殖水位,增加养殖水体容积,池塘水位应保持在2m~3m,并随时加注新水,以防水位下降而影响罗非鱼生长,延迟了上市时间。

 

二、降低水质肥度,提高水体溶解氧含量

 

罗非鱼鱼苗期投喂天然饵料生物,要求水质比较肥,并采用施肥与投喂相结合的养殖方式。一旦进入高温季节,要减少施肥,特别是在高密度养殖池塘,由于水温高、水体肥度大,水中溶解氧会随之下降,易造成水质恶化。所以,在高温期一定要控制施肥量,保持水质清新,水体透明度控制在625px~750px左右,保持池塘水质活、嫩,水过肥时可加注新水,以冲淡水质肥度,或用生石灰调节水质,增加水体溶解氧含量。

 

三、采用理化措施,合理使用增氧机

 

水温升高,有机耗氧增加,养殖密度高则造成溶解氧降低,除了采用加注新水来调节水质外,还要合理使用增氧机,以增加水体中溶解氧的含量。在高温季节,坚持在晴天午后开动增氧机1小时~2小时,搅动水体,使水体上下层的溶解氧达到饱和,可以推迟夜间缺氧浮头的时间;对于高密度养殖池塘,一般在夜间开动增氧机,特别是在阴雨天或天气突变的情况下,更要注意开机,防止泛塘。

 

四、加强管理,及时防治鱼病

 

高温季节,因为罗非鱼生长最旺盛,同时也是鱼病多发季节,除了要加强巡塘以细心观察水质、鱼体生长等情况外,还要注意防治鱼病的发生。一般地,每隔15天~20天左右用15kg/亩~20kg/亩生石灰兑水进行全池泼洒,以调节水质和杀灭细菌;每月用二氧化氯对养殖水体和饲料台进行消毒1次,浓度为0.25ppm~0.3ppm,并定期在饲料中加入中草药进行防治鱼病。投喂颗粒饲料或膨化颗粒饲料,蛋白质含量要求在28%~30%左右,每日投喂2次,每次投喂时间要控制在40分钟~60分钟左右,投喂时要均匀,以使大部分鱼体都能吃到饲料,投喂量为鱼体总重量的3%~3.5%,并根据鱼体生长、摄食情况随时进行调整,确保罗非鱼正常生长和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在高温季节,由于天气多变,要多注意天气预报,如气压低、雷雨天气则要减少投喂或不投喂,以免浪费饲料,污染水体,影响罗非鱼生长。

 

五、适时出塘,减少存塘量

 

由于罗非鱼的生长受到水温的限制,所以在养殖期间(特别是在高温时期)要将部分达到上市规格的罗非鱼出塘,以减少存塘密度,使小规格的鱼种能够尽快生长,可以提高整个养殖的经济效益。高温期捕捞罗非鱼要注意选择在晴天进行,并停止投喂饲料,向池塘加注新水,最好进行一下拉网锻炼后再进行出塘,可降低成鱼运输的难度。



联系人:宋先生
联系方式:15310268647
需求单位: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