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发布者:科技成果转化网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1


主推技术基本信息



术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禾立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农业科学植物保护研究所



系电话



13538889140



邮箱


wangxmcn@scau.edu.cn





王兴民





13538889140



术名称



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否被列为全

农业主推技





技术应用品





术类型


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治


否为往年省级主推技术





计划推广时间

1,2,3,4

,5,6,7,8

,9,10,11

,12




技术特色特

术解决的主要问题(800)

潮州是我国乌龙茶的历史产地和主要产区,是中国工夫茶文化的主要传承地区,1986年被定为国家乌龙茶商品基地,1995年凤凰镇被授予“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的称,古茶园生产的“凤凰单丛”花香型具有多样性和特殊韵味,是我国乌龙茶的佼佼者,也是我国珍贵的茶树品种资源。凤凰镇地处潮安县北部山区,海拔320-1498m230km2,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0ºC,年平均降雨2200mm,年平均日照时数1403h,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其中海拔高于800m以上的高山茶具独特韵味,现在尚存1.5万株以上树龄百年以上的古茶树,性状奇特,品质优良,单株高如榕,每株可年产干茶10余公斤。单从茶为当地农民带来重要经济来源,是潮州市和凤凰镇重要的民生产业、支柱产业,2017年单从茶树种植面积30万亩,产值18亿元,推动当经济增长和提升农民收益方面,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凤凰单从茶树种植过密、生产管模式长期固化,如高度密植、高位嫁接等,茶园周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均造成了茶园虫害大规模流行,部分病虫害如小蠹、茶枝肿胀病等已大规模爆发,为害高经济价值的茶树,引起整株茶树死亡,如不立刻采取措施,必将对单从古茶树造成毁灭性损害,从危及整个单从茶产业。本技术针对凤凰单从茶区的种植历史、发展趋势、环境状况、病害发生情况等特点,研发集成具有针对性的茶叶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多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进而解决以下问题:

1.树农药使用泛滥,茶农使用农药随意性、盲目性较普遍,茶树病虫害抗药性显著增加小绿叶蝉和枝肿病等病虫害猖獗的问题;

2.病虫害频发,引起茶叶产量下降,影响品质的问题;

3.茶叶农药残留超标,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威胁到当地居民身体健康的问题。


有或同类技术的比较优势(800)

茶树病虫害现有防治手段以化学防治为主,近年来,传统化学农药因其残留、环境污染等问题备受质疑,因此世界各国均实行了“绿色贸易壁垒”,对化学农药的残留量进行了限制。归根结底,化学农药残留超标,以及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病虫害防控技术不当而导致的农产品质量问题已成为我国传统农产品出口贸易“瓶颈”问题,急需最新的害虫生物防控技术替代化学农药控制病虫害。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意识不断增强,对自身健康和环境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近10年来,以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及环境保护为特色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迅猛发展。在农业领域,世界有机食品的贸易额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达1000亿美元。在茶叶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过程中,创建以生态调控为核心、多种病虫害防控技术相协同的,高效可持续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模式是关键。

凤凰单从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对生态环境安全,大量的减少农药的使用量,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节省生产成本,易被农民所接受。通过使用该项技术,可解决绿色食品生产中突出问题,提升凤凰单从茶的产量和品质,将对潮州市单从茶产业产生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术要点以及对生态环保的影响(800)

1.茶枝肿胀病是潮州凤凰发生最严重的病害,已严重危及到当地茶叶产量和茶树健。本技术通过室内和田间筛选大量药剂发现苯甲嘧菌酯(农银科技)、戊唑(诺普信)、多菌灵(大福生)三种农药对枝肿病病原菌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可作为该病的紧急防控手段。

2.使用灯光诱杀是茶树多数害虫的重要监测和防治手段,前期团队对茶区主要害虫的种类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对主要害虫的趋光行为进行了评估。为了提高灯光诱控技术的精准性,项目团队依据不同害虫的光谱敏感差异,调配特殊荧光粉、制作特种光源用于靶标害虫的诱杀,保护生态。由于凤凰单丛茶树植株较高,为了提高诱集效果,采用上下双诱虫灯设计,该设计在诱捕树冠层害虫的同时,对冠层下部和地下害虫具有较好的诱集效果。实际测试结果也表明,下灯的控害效果要好于上灯。在设计诱虫设备过程中也做好的天敌昆虫的保护措施,该措施包括去除高压电网,采用扇吸式捕虫方式;增加天敌逃逸装置。

3.钻蛀类害虫如小蠹和天牛是当前对凤凰单从古茶树最大的威胁。通过综合利用昆虫病原线虫、花绒寄甲和树皮穿透剂携带的低毒高效药剂对小蠹和天牛的防效能100%


术适宜推广区域(500)

该技术广东各地茶园均可采用。




得荣誉及其他注意事项(500)

广东省农药协会团体标准《茶园诱虫灯使用技术规范》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