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导向农药滴灌防控柑橘黄龙病技术

发布者:科技成果转化网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


主推技术基本信息



术单位



华南农业大



系电话



020-85285127



邮箱



hhxu@scau.edu.cn





汉虹





13802922918



术名称



导向农药滴灌防控柑橘黄龙病技术


否被列为全

农业主推技





技术应用品





术类型


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治


否为往年省级主推技术





计划推广时间

1,2,3,4

,5,6,7,8

,9,10,11

,12




技术特色特

术解决的主要问题(800)

柑橘龙病是一种具有毁灭性和传染性的全株系统性病害,严重影响柑橘果实的品质和产量,导致田间减产30-100%,并且果实酸涩,鲜食或加工的经济价值均明显降低。目没有能根治黄龙病的方法,因此柑橘树感染黄龙病后树势衰退,逐渐丧失结果能力,直至感病死亡。柑橘黄龙病严重威胁柑橘产业的发展,柑橘木虱是已知田间传播柑橘黄龙病最要的虫媒,加强对柑橘木虱的防治是控制或降低黄龙病发病与蔓延的关键。

柑橘木虱,隶属半翅目,木虱科。其中亚洲柑橘木虱是黄龙病病原体亚洲种(CaLas)和美洲种(CaLam)的重要传播虫媒。目前,化学防治柑橘木虱是治理柑橘黄龙病的重要措施。柑橘木虱的发生与柑橘抽发新梢密切相关,且柑橘叶片较为浓密,要做到全方位、高效、长时间的防治柑橘木虱,才能使柑橘树免受其害。叶面施药喷洒不均匀,施药时间和次数难以控制,造成用药过度频繁且效果不佳。滴灌施药作为另一种导向的施药方式,将农药定向施用于根部区域,并通过根系吸收向新叶及嫩梢转移,对柑橘木虱进行精准化、简约化防治,减少和消除黄龙病传播的机会,将有效防控黄龙病的蔓延。目前,有关滴灌施药防治柑橘木虱的研究主要停留在防效和对于药后药剂在土壤及植株中的分布动态等研究。并且由于抗药性的问题,原有的用于柑橘滴灌的药剂如吡虫啉的防效明显降低,难以有效防治柑木虱,急需寻找更好的替代药剂。

本技术对多种杀虫剂进行内吸活性筛选,得到对柑橘木虱效果较好的药剂;并进一步研究了药剂的有效用药量,明确了叶片中药剂含量与防效之间的关系;同时,对有效药剂在土壤及植株中的时空分布进行了研究,明确了药剂在土壤中的迁移特征及在叶片中的分布特性;最后,在田间开展了滴灌施药试验,明确了滴灌施药对柑橘木虱的防控效果及田间条件下叶片中药剂的含量。通过本技术的研究,为柑橘木虱的防治提供了有效的施药方式及有效药剂,望为柑橘种植提供保障。


有或同类技术的比较优势(800)

目前,化学喷雾防治柑橘木虱是治理柑橘黄龙病的重要措施。柑橘木虱的与柑橘抽发新梢密切相关,且柑橘叶片较为浓密,要做到全方位、高效、长时间的防治柑橘木虱,才能使柑橘树免受其害。叶面施药喷洒不均匀,施药时间和次数难以控制,造成用药过度频繁且效果不佳。

滴灌施药技术作为另一种导向的施药方式,将农药定向施用于根部区域,并通过根系吸收向新叶及嫩梢转移,对柑橘木虱进行精准化、简约化防治,减少和消除黄龙病传播的机会,将有效防控黄龙病的蔓延。

与传统的叶面喷施相比,滴灌施药有许多的优势:

1)减少杀虫剂总投入。有文献报道,每季度通过滴灌系统滴施1-2次杀虫剂对作物害虫的防治效果与喷施3次以上的同等或更好。

2)减少人工、设备输入和成本,并且避免因运行重大型喷雾设备而发生土壤压实。

3)减少某些植物疾病,如辣椒疫霉,因会通过雨水等其他因素溅到植物叶上而扩大传播面积,并且可能会因为叶片不湿润和土壤湿度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而减少病害的发生

4)滴灌施药减少人和非靶标生物接触杀虫剂的可能性。




术要点以及对生态环保的影响(800)

技术要点:滴灌施药技术是害虫综合治理系统中的一种新型施药方法。它是借助现有的滴水灌溉系统,将农药通过滴灌管道输送到作物根部区域,进而防治病虫害。

对生态环保的影响:滴灌施药技术是一种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是生态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需求。滴灌施药技术是一种立体选择的生态施药方式,没有药剂漂移,不对农田非靶标生物产生直接影响,保护了天敌,维护了农田生态系统的持久平衡,实现了在实施化学防治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自然控制的作用,形成生态植保、和谐植保的模式。滴灌施药可以减少杀虫剂总投入、减少人工、设备输入和成本、减少某些植物疾病、减少人和非靶标生物接触杀虫剂、对蜜蜂安全。


术适宜推广区域(500)

滴灌技术在柑橘园的应用已经日益普及,滴灌施药技术也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与应用。适宜于广东柑橘种植区。



得荣誉及其他注意事项(500)

得荣誉:在江西省已成为主推技术

技术使用过程中需特别注意事项:

使用内吸性药剂,滴灌于柑橘滴水线附近,一次滴药,数次滴水,让药剂包裹根系,药剂随水进植物体内,实现药剂内吸传导,全株分布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