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华糯1号

发布者:科技成果转化网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4


主导品种基本信息



选育单位



华南农业大



系电话



02085280484



邮箱


lzhang@scau.edu.cn









13672430316



种名称



1


是否被列为全国农业主导品种




是否为往年省级主导品种









种来源





定编码



审麦2009001



定年份



2009


组织审定单



广东省种子站



适合推广月份


1,2,3,11,12


产周期

()



120




特色特点

同类品种比较的品质优势(800)

华糯1号籽粒支链淀粉含量98%以上,并含有16%的蛋白质,集支链淀粉的糊化特性和麦加工性能好及营养价值高的特点为一体,在食品加工和销售上至少有以下前景

1)广式点心加工

许多广式点心用糯米粉为原料,由于糯米粉形成的面团无可塑性,需要用特工艺处理后才能成形加工点心,而糯小麦粉的面筋蛋白具有可塑性,可直接揉和成形,一特性有利于工业化批量生产以糯米粉为原料的广式点心食品,而且糯小麦食品较糯米工的食品有更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目前已加工出糯米糍、煎堆、芝麻、年糕、糯米鸡、粽子等传统的广式点心。

2)麦仁加工

将糯小麦用脱皮机脱去约1/9-2/10的种皮,制成麦仁,用于制作粥等,口感较非糯小麦粒更好,又比米粥更有营养。华南地区的人们素有食用米粥的习惯,作为美味、健康的煲粥新原料,糯麦仁有很大的市场。

3)麦片加工

将麦粒或麦仁压制成速食麦片,加工过程与燕麦片相同,但麦片韧性和柔滑性更好。还可在制作麦片的基础上开发南方人喜爱的速食粥。

4)面条加工

在面条制作过程中,添加15-30%的糯小麦面粉,有利于改善面条的食用品质,使面条表面光滑、爽口、柔软,并减少蒸煮损失,降低固形物溶出率。有利于制作优面条。

5)面包加工

面包制作中加入一定量的糯小麦面粉,有利于保持面包的柔软,减少淀回生,具有较强的抗老化能力,能延长面包的货架寿命。病理学研究的结果表明,糯小麦还可降低糖尿病人餐后血糖上升幅度,可作为糖尿病人的食品。


类品种比较的产量与效益优势(800)

华糯1号平均亩产200-250公斤,比对照种华南T2003增产20%-25%。糯小麦原料收购价6/公斤,较非糯小麦的2.2/公斤的收购价增收63%,每亩可收入1200-1500元。若加工成糯麦仁,市场价约30/公斤,按200公斤/的产量和20%的脱皮率计,每亩收入可达4800元。与非糯小麦比较,经济效益的优势明显。若在水稻的冬闲地种植华糯1号,每年每亩水稻地可增收1200以上




长特性及病虫害发生情况(800)

春性、早熟,平均全生育期120天,比对照种华南T20035天左右,丰产性较好,幼苗直立,株高80-85cm,较抗倒,穗层整齐,每穗小穗数16-19个,长芒,籽粒卵圆型,粉质,千粒重40克左右。赤霉病抗性好于对照种华南T2003,白粉病抗性强,耐穗发芽。水旱轮作虫害少,历史上发生过的虫害有蚜虫和小麦粘虫。


(养殖)要点(800)

1.地和播种方法:将土壤耕后整成1.8-2.0米宽度的畦(包沟),排水沟深25厘米以上。若沟播则开播种沟,播种沟距25CM,撒播则不需开播种沟。小麦基本制在12-16万左右(根据千粒重和发芽率计算实际用种量)

2.播种期:11月中下旬播种

3.施肥:在中等肥力的田地中,总施肥量为:NP2O5K2O10kg5kg5kg。氮肥的50%以及全部的磷肥和钾肥作基肥:可用151515的复合肥33公斤与硅肥混合均匀做基肥。基肥最好加施500公斤腐熟有机肥。在4叶期,追施氮肥总量的50%,可施46%的尿素约为11kg/亩。基肥施用有基肥的场合追肥可适当少用。当抽穗开花期出现缺肥状况,如叶片发黄,用0.2%磷酸二氢钾,2%的尿素,每亩喷75~100公斤。每喷雾器(15公斤装)加入磷酸二氢钾30克、尿素300克和中性洗洁20克。

4.水分管理:小麦播种后一般立即灌溉一次,促齐苗、全苗。广东小麦生育期的自然降雨一般可满足其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求,若遇自然降雨不足时可实施人工灌溉。可采用跑马水,或在排水沟中灌水保持一晚第二天排干的方法供给小麦生育期所需水分。遇雨水多时注意排水。

5.病虫草害防治:双子叶杂草多可用“使它隆”和“苯磺隆”、单子叶杂草用“標马”在苗后防治。白粉病,可用三唑酮、或苯醚甲环唑防治。若开花期雨水多、空气湿度,可喷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防治赤霉病。

6.收获:小麦黄熟期(穗和茎杆变黄,籽粒变硬)时收获。

7.水旱轮作冬小麦轻简化栽培方案简介:在水稻收割后(最好是稻田尚潮湿时),施基肥每隔1.8米开排水沟,然后撒播小麦种子,播种后将开排水沟掘出的土进行覆种。




宜推广区域(500)

广东全省。


得荣誉及其他注意事项(500)

20097月,华糯1号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审定号:粤审麦2009001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