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华香2号

发布者:科技成果转化网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1


主导品种基本信息



选育单位



华南农业大



系电话



020-85280484



邮箱


lzhang@scau.edu.cn









13672430316



种名称



2


是否被列为全国农业主导品种




是否为往年省级主导品种









种来源





定编码



粤审果20160007



定年份



2016


组织审定单



广东省种子站



适合推广月份


1,2,3,4,10,12


产周期

()



180




特色特点

与同类品种比较的品质优势(800)

广东省选育,与对照种甜查理(又名法兰蒂比较)有以下优势:

1.适合冬季露地栽培,连续结果能力强,果实延续采收期长10-15天,产量增加30%以上。

2.灰霉病抗性高于甜查理,病情指数较甜查理低5%以上。

3.风味品质由于甜查理,尤其在气温较高时酸度较低。

4.可在广东育苗,免去从北方空运种苗的麻烦和成本,解决本地就近供苗问题。

类品种比较的产量与效益优势(800)

与同是高产型品种,也是广东大面积种植的品种甜查理比较:

1.产量增35%以上,可达2000公斤/亩以上,以每亩增加600公斤草莓果,按市场平均价40/公斤计,每亩增收2.4万元;

2.目前仅广东本地品种华香1号和华香2号可在广东育苗,华香2号成活率稳定在85以上。可以减少种苗空运费0.05/株,外地输入种苗往往因运输中失水或发热,成活率平均70%,需多次补苗,多用种苗和劳动力,每亩平均增加1000元以上。




长特性及病虫害发生情况(800)

华香2号株型较小,果短圆锥形,鲜红而富有光泽;果大,果多,适应广东露地栽培,10月初种植,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有成熟果实可采果,连续结果能力强,延续采收期长,在珠三角最迟可采收到4月中下旬,在粤北和粤东最迟可采收到5月上旬,产量优势突出;果实香甜,酸度较低;高抗白粉病和炭疽病,对灰霉病抗性中高;红蜘蛛、斜纹夜蛾等发生情况较轻,与对照种甜查理相似;在气温高的时期果实酸度较低,风味品质较对照种甜查理好;早熟、耐热,可在广东育苗。是适合贝蒂冬季露地栽培和育苗的高产、抗病、品质较优的品


(养殖)要点(800)

1、选地:新建草莓园前茬种水稻最好,要避免茄子、番茄、辣椒、马铃薯等茄科作物的前茬。Zhong好使用棉隆、石灰氮等进行标准化的消毒

2、基肥:基肥每亩施腐熟的有机肥800-1000公斤,151515复合肥20公斤,过磷酸25公斤。

3起垄:垄高30厘米以上,垄面宽40-50厘米,垄面平整,垄底宽50-60cm,垄沟宽30-40厘米。

410月上旬可开始栽植.栽植行距25~30厘米,株距18-20厘米,实行双行三角形栽植。每亩植6000-7000株。

5格掌握栽苗深度,要求深不埋心(苗心为苗的生长点),浅不露根,以及弓背朝外。

6、苗定植后立即浇定根水,一般头3~4天每天早晚各浇1次,以后隔1天浇1次,直至幼苗(标志是白天阳光下幼苗也挺直不萎焉),以后见干浇水即可。

7莓栽植成活可马上喷施一次微量元素叶面肥,至2片复叶展开时可开始追肥,每亩施复合肥8-10千克,2-3周左右一次。微量元素每2周左右叶面喷一次,苗长大后也可以随合肥起追施到土壤,以含钙、镁的微量元素为主。

8草莓移栽成活后,新叶抽出2片时,喷施10-15ppm的赤霉素。

910月下旬--11月上旬,立冬节气前后,在草莓花后座果前覆盖银色或黑色地膜

10推荐无农药的生物和物理防治方法:用寡雄腐霉防治炭疽病、白粉病、灰霉病等病害;用食螨防治红蜘蛛和蓟马;用诱虫灯、性诱剂、苏云金杆菌和核型多角病毒等防治斜夜蛾和菜青虫等。药剂防治:用咪酰胺防治炭疽病,用世高(苯醚甲环唑)、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等防治白粉病,异菌脲、腐霉利(速克灵)等防治灰霉病、阿维菌素防治红蛛、吡虫啉和啶虫脒防治蚜虫、鱼藤酮、阿维菌素、菊酯类农药等防治斜纹夜蛾

11、在草莓全生育期随时除去病虫叶、老叶、匍匐茎。掰掉细弱侧芽,每株留健壮侧芽2~3

12、果实着色70%可开始采收



宜推广区域(500)

广省各地皆可种植。


得荣誉及其他注意事项(500)

2016年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审定编号:粤审果20160007

该品种株高较矮,种植时注意用赤霉素提拉株高到15-20cm的程度,露地栽培的赤霉素浓度可用15-20ppm,设施栽培用10-12ppm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