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蚯蚓生物固碳培肥技术

发布者:科技成果转化网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


主推技术基本信息



术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系电话



13699712963



邮箱


zhangchi2012@scau.edu.cn





张池、周波





13699712963



术名称



蚓生物固碳培肥技术


否被列为全

农业主推技





技术应用品





术类型


农业生态环境修复技


否为往年省级主推技术





计划推广时间

1,2,3,4

,5,6,7,8

,9,10,11

,12




技术特色特

技术解决的主要问题(800)

中国化肥年施用量占世界35%,相当于美国和印度的总和。化肥的大量施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作物产量的同时,也造成了农产品品质和土壤、环境质量下降。与此同时,大量可用作有机肥的农业废弃物被随意焚烧或丢弃,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如何在保证作物现有产量的同时,降低化肥用量,增加土壤碳储量,提升作物品质,是当前土壤培肥技术亟待解决的问题。蚯蚓介导的生物固碳培肥技术针对上述问题通过蚯蚓和有机物料的共同作用,进行养分管理,改善土壤生态统,促进土壤有机质提高(2-4)增加土壤生物多样性和活性。


有或同类技术的比较优势(800)

本技术基于土壤生物功能、碳固存原理以及常年的科研成果,开发了蚯蚓生物固碳培肥技术。该技术与现有技术相比较,更加注重碳的生物转化效应,提高茶园生物多样性,增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同时,在系统良性循环过程中,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茶树的自身免疫力和茶叶的质量,提高茶叶经济效益。具体比较如

1)用蚯蚓生固碳培肥技术代替高税费的进口化肥和农药,明显减少了化肥和农药入,提高茶叶品质。

2)修复恶的土壤,与常规技术相比较增加有机碳含量2-4倍,提高土壤质量,有助于土壤功能生物的增加,植食性生物的减少,获得良好的生态效益。

3)用“好茶卖好价”,提高市场竞争实力,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20-50%以上)

4)加快传统通茶园向有机茶园转化,为我国有机茶生产过程中的养分管理提供一条新途径,推动茶叶的可持续发展。




术要点以及对生态环保的影响(800)

本技术要点如下1)蚯蚓繁育技术:筛选对土壤物理、化学、生物学质量影响显著的蚯蚓品种进行大规模繁殖;2)有机肥调控选择技术:精确控制有机肥种类、比例、用量和施用时间,与所选蚯蚓构建培肥技术体系,提升有机肥分解效率和肥效。3)生态管控技术:采用生境管理模式,提升茶园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控制病虫

本技术旨在改良土壤质量,增加有机质含量,提升茶叶品质,构建生态茶园,对生保具有积极影响。


术适宜推广区域(500)

本技术适合在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等茶园及果园推广应用。有助于茶叶产量的稳定和品质的改善,将传统普通茶园向有机茶园快速转化,建设有机生态茶园,节约资源,减少经济开支,使农民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截止目前,本技术已在我省多家茶叶企业进行推广,推广面积达6.72万亩。




得荣誉及其他注意事项(500)

以本技术作为核心技术之一的“优质高效生态茶园栽培关键技术”

12015年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22016年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

32017年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4获得“一种生态茶园土壤培肥方法(ZL201010617549.7)、“基于蚯蚓硝化作用的生态处理农贸市场垃圾的方法(ZL201310389522.0)和“一种调节蚯蚓生长和繁殖速度的培养物和养殖方法(ZL201310389484.9)三个国家发明专利。

本技术实施时应注意:

一,选择本地种蚯蚓进行繁殖和筛选,赤子爱胜蚓等食粪类蚯蚓容易在田间死亡,造成实施效果不显著。

二,施入有机物料时,应选择高、低质有机物料,其氮含量应与化肥氮含量相同。

三,技术应用过程中,需要对技术使用者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其能有效应用。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