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十字花科蔬菜黄曲条跳甲绿色防控技术

发布者:科技成果转化网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


主推技术基本信息



术单位



华南农业大



系电话



13676269558



邮箱


wengweng@scau.edu.cn





群芳





13676269558



术名称



十字花科蔬菜黄曲条跳甲绿色防控技术


否被列为全

农业主推技





技术应用品





术类型


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治


否为往年省级主推技术





计划推广时间


1,2,3,4

,5,9,10,11

,12




技术特色特

术解决的主要问题(800)

十字科蔬菜是华南地区大面积种植的主要作物,菜心等叶菜在人们餐桌上占有重要地位。华南地区作物农药施用量较大,2018年广东省农药施用量就达到为9.37万吨相当于种植一亩作物需要施用农药1.46公斤。虽然没有十字花科蔬菜农药施用量的具体计数据,但是十字花科蔬菜的农药减施增效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黄曲条跳甲Phyllotretastriolata是华南地区十字花科蔬菜的首要害虫,常年发生,尤以9月至次年3月发生严重,主要为害菜心,对白菜、萝卜和甘蓝也构成较大危害。跳甲的卵、幼虫与蛹在土壤中生活,幼虫取食根和种芽,造成缺苗;成虫在地面活动,善跳跃,取食叶片、花瓣及嫩茎,也取食露出土表的种芽。跳甲因其成虫的繁殖力、耐药性和运动迁移能力都比较强,并且华南地区十字花科蔬菜种植面积大、品种多,“插花田”多,使跳甲有充足的食料以维持其较高的田间虫口基数,容易爆发为害。因此,不得不大量用农药,我们初步调查发现,防治跳甲所用的杀虫剂每亩蔬菜达到500(有效成份)上,占蔬菜总用药量的一半以上。目前许多生产者采用的跳甲防治技术仍然比较落后,一是缺乏有针对性的防治策略,过分依赖喷施化学药剂防治成虫,加之常用的哒螨灵等药剂比较老旧,防治效果低,造成用药量增大。二是缺乏高效的防治措施,当田间跳甲暴发时没有好的药剂可用。三是各种防治措施不协调,种子处理技术缺失,土壤处理方法不得力综合防治没有得到良好运用。

因此,黄曲条跳甲的防控是十字花科蔬菜生产中化学农药减施增效工作的重


有或同类技术的比较优势(800)

1.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黄曲条跳甲防治策略:土壤处理压基数,种子处理保苗期,茎喷雾阻迁移,综合防治促丰收。

2.推出了种子丸粒化技术:呋虫胺或呋虫胺/虫螨腈混配的丸粒化种子具有1-2的保芽、保苗效果。

3.改进了前茬与土壤处理技术:无前茬作物或前茬为非十字花科时,可免前茬处理与土壤处理;若前茬为十字花科作物可采用泡土处理,或呋虫胺/虫螨腈或虫螨/杀虫环药剂组合喷雾处理。

4.筛选了适合茎叶喷雾处理的增效药剂组合,对成虫的防治效果显著提高:唑酰胺/呋虫胺(有效成份(下同)7/3),呋虫胺/虫螨腈(2/7),呋虫胺/甲维(3/7),唑虫酰胺/杀虫环(4/6),虫螨腈/杀虫环(4/6)5个药剂组合对成虫的防效达到80%以上,比现有常用药剂高50%以上。

本技术与现有同类技术相比,农药施用量可减少40%以上,每亩蔬菜可节支50上。




术要点以及对生态环保的影响(800)

.防治策略:土壤处理压基数,种子处理保苗期,茎叶喷雾阻迁移,综合防促丰收。

.主要防治措施

1.种子处理:选用丸粒化种子(以下21)(1)呋虫胺25-50a.i.g/kg(2)呋虫胺/虫螨腈(2/8)25-50a.i.g/kg种子。

2.前茬或土壤处理,如果前茬作物为十字花科蔬菜,在采收后选用以下一种药剂组雾处理,再耕翻:(1)呋虫胺/虫螨腈(2/8)8.34a.i.g/亩;(2)虫螨/(4/6)10.82a.i.g/亩。或者在耕翻后进行土壤浸泡2(淹水至土)处理。

3.增效药剂组合茎叶喷雾:当田间跳甲成虫密度达到防治指标时,选用以下药剂组替喷雾:(1)唑虫酰胺/杀虫环(4/6)14.8-22.2a.i.g/亩;(2)呋虫胺/螨腈(2/8)5.56-8.34a.i.g/亩;(3)虫螨腈/杀虫环(4/6)7.21-10.82a.i.g/亩;(4)呋虫胺/甲维盐(3/7)4.84-7.26ga.i./亩;(5)酰胺/呋虫胺(7/3)9.78-14.67ga.i./亩。

.采用本方案可减少化学农药施用量40%以上,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术适宜推广区域(500)

适用于广东地区十字花科蔬菜,特别是露地栽培的菜心等作物。




得荣誉及其他注意事项(500)

2021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农药协同增效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项目组织有关专家,对华南农业大学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庄记菜场开展的子课题“华南地区十字花科蔬菜化学农药协同增效技术及产品研发(2016YFD0200506-4)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可操作性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建议加大示范与推广力度。

本技术于2021年获评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主推技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