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玉米喇叭口点施精准防控草地贪夜蛾技术

发布者:科技成果转化网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


主推技术基本信息



术单位



华南农业大



系电话



020-85285127



邮箱



hhxu@scau.edu.cn





汉虹





13802922918



术名称



玉米喇叭口点施精准防控草地贪夜蛾技术


否被列为全

农业主推技





技术应用品





术类型


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治


否为往年省级主推技术





计划推广时间

1,2,3,4

,5,6,7,8

,9,10,11

,12




技术特色特

技术解决的主要问题(800)

草地贪夜蛾是全球十大害虫之一,起源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具有迁飞快、繁殖能力强、暴食危害重及防治难度大等特点,是2018FAO全球预警的重要农业害虫,2019年入侵我国,2020年列入我国一类重大植物疫情。广东省是草地贪夜蛾最佳栖息扩繁地之一,是草地贪夜蛾北迁的重要虫源地,更是草地贪夜蛾南回必经处。因此,防控草地贪夜蛾是保障全国农业生产的迫切需求,更是保障国家粮安全的重大需求。

草地贪夜蛾主要危害玉米的新叶,集中在玉米喇叭口处危害。目前,农业生产上仍然以人工喷雾和人工喇叭口点施防治为主,人工喷雾药液无法精准的施入玉米喇叭口,不但影响药效,还造成药液的浪费。喷雾过程中,药液漂移严重,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对非靶标生物的影响日益严重。而人工喇叭口点施虽然能精准将药液施入玉米喇叭口中,但也存在施药量不稳定、劳动强度大等问题。因此,必须转变传统防控方式,开发绿色精准的施药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精准防控地贪夜蛾。

本技术提供了一种新型喷雾器,能在喷施的过程中实现喷雾器工作状态的转变且精准控制喷雾器的施药量,无需进行多次喷洒尝试,施用于玉米喇叭口从而实现在低剂量下精准控制草地贪夜蛾。使用该喷雾器可对玉米喇叭口实现精准定量点施,药液连续施用且药量稳定,药液不存在漂移,对环境和非靶标生物友好。


现有或同类技术的比较优势(800)

在防治草地贪夜蛾的过程中,一般的喷雾器均采用持续性的施药方式,农药使用量大,无法实现定量施药。为解决定量施药问题,出现了一些多动能电动喷雾器,采用数显循环时间继电器的通路时间作为喷洒时间,继电器的间隔时间作为断开时间,工作方式一。在喷施过程中无法自主控制喷雾器的工作状态,且现有喷雾器虽设有调速器是不具备数显功能,无法准确知道隔膜泵的转速,当需要设定施液量时,需多次喷洒尝试,从而确定循环延时继电器的工作间隔时间,设定施液量,以达到定量的功能,操作琐。

本技术发明了一种喷雾器,在现在的喷雾器的基础上,将原有的调速器更改为数显直流电机调速器并添加了点动按钮开关。一方面由于将原有的调速器更改为数显直流电机调速器,用户可以直接设置数显直流电机调速器的转速值,将数显直流电机调速器的转速值和数显触发延时继电器的时间示数直接相乘,就可以算出具体的施药量实现精准定量的功能,在施药前不需要进行多次喷洒尝试,操作便捷。另一方面,将现有技术中的原有的数显循环时间继电器更改为数显触发延时继电器,加设了点动按钮开关配合数显触发延时继电器已有功能,可实现喷雾器工作状态的改变具体的,实现多种工作模式的转变,适应性强。使用该喷雾器可对玉米喇叭口实现精准定量点施,对草地贪夜蛾具有优异的防治效果。通过该技术下,在同等药液浓度下,不但可以显著提高对草地贪夜蛾防控效果,还可减少用药量50%以上,节省50%用水量,兼具速效性好、持效期长、劳动强度低等优点。




术要点以及对生态环保的影响(800)

技术要点:

1、本技术使用一种新型喷雾器,包括喷雾器本体、数显触发延时继电器、数显直流电机调速器、电源开关、隔膜泵、供电电源、施药喷杆以及点动按钮开关;

2、电源开关的一端与所述供电电源的正极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数显触发延时继电器的电流输入端连接;数显触发延时继电器的电流输出端与供电电源的负极连接;

3、信号输入端与点动按钮开关的一端连接,信号输出端与点动按钮开关的另一端连接;

4、公用接口与数显直流电机调速器的电流输入端连接,数显直流电机调速器的电流输出端与隔膜泵的电流输入端连接,隔膜泵的电流输出端与供电电源的负极连接;

5、通过该新型喷雾器可以在玉米喷施的过程中实现喷雾器工作状态的转变且精准控制喷雾器的施药量。通过该喷雾器,可对玉米喇叭口实现“准位、准量”的施实现农药减量增效,对草地贪夜蛾防治效果优异。

对生态环保的影响:本技术是保障广东省玉米产业安全生产的迫切需求,可显著减少化学农药用量,避免农药在喷施过程中的漂移,保护环境和非靶标生物,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本技术在提高玉米的生产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改善人们饮食构成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术适宜推广区域(500)

适宜于广东所有玉米种植区。不仅适用于草地贪夜蛾的防治,还适用于玉米螟、玉米虫、玉米棉铃虫等其他玉米虫害。




得荣誉及其他注意事项(500)

得荣誉:无

技术使用过程中需特别注意事项:避免在烈日的中午施用,尽量选择傍晚时刻施药,避免药在烈日下迅速蒸发,降低药效。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