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杂交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

发布者:科技成果转化网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


主推技术基本信息



术单位



华南农业大



系电话



+8613560008927



邮箱


maxu1959@scau.edu.cn





马旭





13560008927



术名称



交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


否被列为全

农业主推技





技术应用品





术类型



农业机械化技术


否为往年省级主推技术





计划推广时间


2,3,4,5

,6,7,8,9

,10,11




技术特色特

术解决的主要问题(800)

水稻械化种植方式主要有机直播和机移栽2类,机移栽包括毯状苗机插秧、钵体苗机栽植和抛秧等。相比而言,毯状苗机插秧是一种相对成熟的水稻机械化种植方式,主要应用在本、韩国以及我国以常规稻种植区,是我国水稻种植的主要机械化生产方式之一该技术应用于杂交稻时高产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产量与人工插秧相比偏低,其主要原因是状苗育秧时播种量大、秧苗素质差,且机插时根系损伤较重,严重影响杂交稻高产优势发挥。生产实践与研究表明,与常规稻相比,杂交稻栽培上要求培育壮秧,少本,一般要求栽插1~3/穴。为此,近年在广东省江门市、肇庆市、清远市、河源市和汕头市,以及国内四川和浙江等省开展了“杂交稻低播量精密条播与精准耦合栽插技术”的验研究和大面积示范应用。该技术主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如下:

(1)杂交稻低播量精密条播育秧培育适合机插的健壮条形毯状秧苗。采用50g-60g/盘的交稻低量精密条播播种育秧,保障种子有良好的生长空间和营养环境,培育健壮的条形毯状秧苗。

(2)采用播种条数与插秧机精准耦合栽插方法实现杂交稻1~3/穴精准栽插。精密条实现种在秧盘内呈线条状有序排列。使用插秧机栽插时,横向送秧次数与条播行数一致(16次、18次等),确保秧爪中心与秧苗苗带中心重叠,减少主根系损伤;根据不同秧密度调节纵向取秧量大小,保证1~3/穴少本精准栽插。

试验表明,采用该技术进行杂交稻机械化育栽插作业,秧苗健壮,栽插根系损伤少,每穴栽插秧苗符合少本栽插的农艺要求,既节省种子,又提高产量,为杂交稻机械化育栽插作业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将推进我省杂交稻种植机械化的快速发展。


现有或同类技术的比较优势(800)

(1)与现有毯状苗机插秧技术相比,可节省种子,提高秧苗素质,条形毯状苗精准耦栽插提高栽插质量和产量。传统的毯状苗育秧播种密度为90g-120g/盘,该技术的毯状苗育秧播密度为50g-60g/盘,降低了播种量。实际栽插时用秧量相当,20-22/亩,因此节省种45-50%。采用条播毯状苗与插秧机精准耦合栽插实现杂交稻1-3/穴,栽插质量显提高,单产也显著提高。试验表明,采用50g/盘杂交稻低播量精密条播育秧与精准耦合栽插术,与钵体苗人工手插相比2017-2021年亩产量略高或相近;与传统机插秧相比亩量增加5-12%

(2)与机直播相比,具有更好的区域适应性和产量稳健性。机直播是一种省工、省力、节本、节、节水高效的种植方式,但直播技术受自然条件、种植制约制约,尤其是容易受积温、壤平整、种子处理、水层控制、除草技术、天气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本技术能根据区域然条件,破解茬口矛盾,通过低播量精密育秧,提高秧苗素质,通过耦合栽插高栽插质量,实现符合杂交稻栽培农艺要求的1-3/穴精准栽插,确保杂交稻高产优势得到分发挥。无论是双季稻区还是单季稻区,该技术都具有良好的区域适应性和产量稳健性。

(3)与钵体苗机移栽和机抛秧相比,具有节本增效等优势。现有钵体苗机栽植技术的优在于栽时几乎没有根系损伤,从而可获得高产。但钵体苗育移栽环节的成本相对较高别是钵体苗移栽机及适应的钵体苗育秧盘价格昂贵,作业效率也相对偏低,与本技术比,其经济效益相对偏低。钵体苗机抛秧技术目前处在试验阶段。


术要点以及对生态环保的影响(800)

(1)用杂交稻品种进行催芽,统计发芽率,种子发芽率≥85%时,采用50g/盘的低播量育秧,当发芽率<85%时,按比列增加播种量。

(2)使用华南农业大学研制的“2ZSB—500型水稻秧盘育秧精密播种自动化生产线”或其它育秧设备,进行低播量精密条播壮苗成毯育秧,条播行数与插秧机的横向次数相匹配(14次、16次、18次,目前以18次为佳)

(3)使用高速插秧机栽插时,向送秧次数固定到与条播行数一致,确保秧爪中心与秧苗苗带中心重叠,条播有效避免了主根系损伤,根据不同秧苗密度调节纵向取秧量大小,调节取秧面积,实现农艺要求的杂交稻1~3/穴少本稀植的精准栽插

(4)其它环节与现有机械化育插秧方法相同。这项技术主要改变育秧技术,插秧现有插秧机上调整,不需要改变插秧机结构,具备易推广的特点。

(5)术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适应性,环境污染少,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

术适宜推广区域(500)

适用于双季稻作区和单季稻区的杂交稻生产区,对广东双季稻区具有良好的适性。




得荣誉及其他注意事项(500)

该技术202012月作为“水稻机械化精准育插秧新技术与装备的推广应用”的关键技术之一,获2019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SCAU Copyright © 2022华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74 备案编号:440106050001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