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农学院昆虫学系博士生在Cladistics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3浏览次数:80

       我校昆虫学系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博士生王厚帅,与欧美多家科研单位的同行专家通过对世界范围内毒蛾亚科昆虫的分子系统学研究,提出了毒蛾亚科7族的高级阶元分类系统,其中包括两个新族级分类单元(Daplasini, Locharnini),并首次阐述了该类昆虫高级阶元的进化关系。其研究内容以“Molecular phylogeny of Lymantriinae (Lepidoptera,Noctuoidea, Erebidae) inferred from eight gene regions”为题,于2015年2月2日在国际学术期刊支序分类学Cladistics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cla.12108/abstract)在线发表(5-Year IF=6.893, 2013)。该成果对研究毒蛾亚科昆虫的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地理学以及害虫综合治理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文第一作者王厚帅由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资助,以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于2012年底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论文课题研究,课题内容主要是毒蛾亚科分子系统学及其与寄主植物的进化联系,由我校昆虫学系王敏教授和斯德哥尔摩大学Soren Nylin 教授共同指导。


相关资料:传统的毒蛾科由于近年夜蛾总科高级阶元的研究降为毒蛾亚科,该亚科世界记录约360属2500多种,是重要的农、林昆虫。部分种类是世界上有名的大害虫,如广泛分布于欧亚和北美大陆、具有几百年猖獗历史的舞毒蛾Lymantria dispar、古毒蛾Orgyia antiqua和黄毒蛾Euproctis chrysorrhoea,它们至今仍是世界昆虫学家研究的对象。该亚科昆虫以其分布广泛、繁殖力强、食性复杂、破坏性大而闻名。(文/农学院 王敏)


(责任编辑:汪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