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微生物信号与作物病害防控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5浏览次数:73

      4月21日,“广东省微生物信号与作物病害防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于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召开,刘雅红副校长到会致辞,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偕同学术委员会委员对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

                     2015042520104312.jpg          

      上午,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张炼辉教授对实验室总体建设情况的汇报及学术骨干潘庆华研究员、周国辉教授和邓音乐教授的研究进展报告。 学术委员会主任方荣祥院士,副主任彭友良教授,委员张克勤教授、康振生教授、陈保善教授、庞义教授、梁广文教授、刘耀光研究员等就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开放课题设置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会后,陈晓阳校长拜会了方荣祥院士,并就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与学术委员们进行了交流。


下午,实验室邀请了张克勤教授和康振生教授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了学术报告。张克勤教授讲述了细菌可分泌多种信号物质,使用“诡计”通过不同信号途径引诱线虫取食再产生毒力因子杀灭线虫或诱导真菌产生捕食器捕捉线虫以保护自己,揭示了细菌与真菌、线虫的相互作用关系。康振生教授的报告为小麦条锈病研究及防控进展,阐明了该病害的流行学、病原菌致病机理、病原寄主互作机制及防控策略。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不仅给予大家科研思维或方法上的启迪,而且使大家更加清楚科研的成功需要不同学科知识的有机结合和团队的集体力量。(文/图 重点实验室建设办公室、广东省微生物信号与作物病害防控重点实验室 周佳暖)


 


(责任编辑: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