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锡文院士为教学科研人员解读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政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8浏览次数:44

      日前,罗锡文院士在工程学院召开的科技工作会议上为教学科研人员解读了国家科技管理改革政策,介绍了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情况。


罗院士的发言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解读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 管理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优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布局,构建新型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 体系,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 、基地和人才专项。


罗院士的发言的第二部分解读了科技部关于开展“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优先启动重点研发任务建议征集工作的通知,科技部要求各部门(行业)、各地方按照国发64号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本部门(行业)、地方“十三五”规划战略研究,进一步凝练需求、聚焦重点,从以下八个方向提出“十三五”优先启动的重点研发任务建议。八个方向中的第一个是支撑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研发任务,包括粮食丰产提质增效、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智能农机装备、畜禽养殖安全、食品加工贮运,海洋渔业、林业资源高效利用,以及宜居村镇等方面的基础前沿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产品)开发及应用示范。


罗院士发言的第三部分介绍了今年即将启动的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和正在征集的智能农机装备与畜禽养殖安全三个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情况。


陆华忠副校长、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学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工程学院 郑雯)


 


 


(责任编辑: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