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深圳佳华利道共建新能源汽车产学研用示范基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9浏览次数:42

                     

W020150519402428856894.jpg

     

       2015年5月18日下午,我校与深圳佳华利道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建新能源汽车产学研用示范基地项目启动仪式暨新能源汽车推广研讨会在我校红满堂举行。校领导陈晓阳、陆华忠、咸春龙、各部处负责人、工程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广东省公交、旅游、客运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广州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广州地区部分兄弟院校的领导等近二百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W020150519402428852013.jpg

                                           陈晓阳校长表示华农将进一步推进绿色低碳校园建设   

       陈晓阳校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华南农业大学作为百年老校,始终秉承创校时注重实践,开拓创新的办学传统;学校不断追求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注重“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努力为国家和广东省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近年来学校“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环境”建设成效显著,2014年学校还首次获得了广州市“优秀花园式单位”称号,华农的生态校园环境已成为广州市一张精美的名片。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和广东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具有节能、环保、低碳等优势和特色,学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符合国家政策,对进一步推进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W020150519402428850736.jpg

佳华利道董事长凌兆蔚感恩母校的栽培       

       据了解,佳华利道的创始人凌兆蔚先生为我校1977级工程学院毕业生,其毕业后利用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专心从事汽车技术方面的工作,终于在2008年其创始的从事汽车辅助制动系统的深圳市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自此之后凌兆蔚先生一直寻找回馈母校的机会,如今以产业回馈母校,为广大华农校友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在启动仪式上,阔别母校30年后的凌兆蔚先生再次回到母校,难掩心中的激动,他感谢母校的栽培,感谢母校给了他一个展示的机会,在母校美丽的校园里实现他新能源汽车的行驶之梦。

                    

W020150519421563543396.jpg

 

                     

W020150519402428857475.jpg

新能源汽车推广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现状以及未来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佳华利道董事长凌兆蔚和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企划部总经理马文雄分别作了题为“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特点和佳华利道的创新技术”和“易驱系统/5D价值体系、绿色军团新能源产品规划布局及节能减排效果”的报告。我校后勤处处长张日新则汇报了我校绿色低碳校园建设的情况。他表示,学校计划3年内实现全校区巴士纯电动化,不少于20辆新能源电动校巴将全面取代现行柴油校巴。


研讨会后,咸春龙副校长、工程学院院长杨洲等领导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与佳华利道签订了《华南农业大学新能源汽车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及多个分项协议,内容涉及校园运输、在校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在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共建新能源研究中心等方面。

                     

W020150519402428850813.jpg

                         咸春龙副校长代表学校与佳华利道签订《新能源汽车产学研用合作总体框架协议》   

                     

W020150519402428850012.jpg

工程学院负责人与佳华利道签订《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和《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合作协议》    

                     

W020150519402429012805.jpg

双方为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实习基地揭牌         

      继去年12月30日,佳华利道的首批7辆(其中11米长6辆,8米长1辆)新能源纯电动车已落户我校,使我校成为广州市首个使用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单位。我校与佳华利道合作,通过基地的示范作用,以我校的新能源纯电动校巴营运的经验积累,以我校为切入点向广州市全面推行纯电动校园巴士,力争五年内实现广州市有条件的高校都使用纯电动校车,让环保节能进一步走进广州市各大高校,乃至全国高校。


佳华利道将提供给我校现有工程学院以及下设的汽车工程专业师生更多的参观与教学机会,未来通过纯电动汽车营运经验与数据的积累,增开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有关的管理课程或者类似专业;同时加大新能源技术研发上的合作,联合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所)和组建新能源汽车联合实验室,并共同申报国家新能源汽车重大课题,深化新能源汽车技术相关方面的深入研发。

                     

W020150519402429013418.jpg

                          陈晓阳校长宣布新能源汽车产学研用示范基地暨校园绿色巴士运营正式启动   

                     

W020150519402429011320.jpg

                            16台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一字排开,参与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进行校园实地试乘   

   (文图/周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