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勤博士受聘我校丁颖讲座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38

       

W020150601341579102961.jpg

W020150601341579104142.jpg

        2015年5月25日,我校张勤博士丁颖讲座教授受聘仪式暨工程名师名家讲坛在红满堂隆重举行,人事处副处长黄庆生宣读了学校聘任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勤教授为丁颖讲座教授的决定,副校长陆华忠教授为张勤教授颁发聘书。张勤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被聘为华南农业大学丁颖讲座教授,他表示今后将力所能及地为学校及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作出努力。 工程学院院长杨洲教授主持丁颖讲座教授受聘仪式。农业工程学科带头人院士罗锡文、工程学院吕恩利副院长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仪式。

受聘仪式结束后,张勤教授做客工程名师名家讲坛,做了题为“How about Ag Automation Research at CPAAS”的学术报告。他分别从农业自动化系统、智能工程、精准农业等几个方面对农业机器人的发展现状作了系统的讲解。报告内容涉及果园种植管理、果实采收、运输和品质检测、无人机平台信息获取和服务、用于自动化除草的苗草识别方法等方面,重点从经济技术和农机结合的角度,探讨如何通过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对果树、枝条和花簇进行规范化处理,以提高自动化作业设备的可靠性。张勤教授精彩的报告不时赢得老师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张勤教授与我校老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

名师名家简介:

张勤,男,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精细与自动化农业系统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心主任,华盛顿州立大学生物系统工程教授,美国农业工程学会FELLOW,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会农机分会主席、日本科学促进会会员,美国国家超级计算机应用中心成员,《Computer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主编。其主要研究领域为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农业装备、农业机器人、计算机在农业生产系统中的应用等。他是美国和全球最早开展农业机械自动导航和农业自动化研究的专家之一,也是目前在国际上农业自动化、智能农业装备、农业机器人和果园生产机械化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他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展了智能农业机械及导航的研究,在农业机械导航、农业机器人、农业自动化、机器视觉及计算机图像处理研究方向有较深的造诣。发表该领域论文300多篇,著有专著4部,授发明专利10项。研究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曾担任《Transactions of the ASABE》和《Transactions of the SAE》等多本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