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入侵生物学专家万方浩研究员来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4浏览次数:31

        6月2日-3日,应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邀请,我国著名入侵生物学专家、“丁颖讲座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万方浩研究员与福建农林大学侯有明教授做客我校国家重点学科科技创新大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相关学科最新的研究动态。

  6月2日下午,万方浩研究员在农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国际植保合作与发展契机”的精彩报告。 

  万方浩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概念、目标、意义、规划、布局等,并着力阐述了在60多个国家与地区实施的合作与发展重大战略中,有害生物转移扩散与入侵应成为保护国家生物安全、生态安全所关注的重点,发展刚性植物保护技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我国植物保护科技专家的责任和义务。

  万方浩研究员认为,应对和解决“一带一路”发展中的有害生物转移扩散与入侵问题,必须着眼高水平、国际化植物保护技术的研发、转移与服务,通过组建“一带一路”国际植物保护联盟、规划国际植物保护重大合作项目、建立技术转移与服务中心、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中心等方式,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的绿色农业健康发展,确保粮食安全、生物安全与生态安全。

  讲学期间,万方浩研究员、侯有明教授还参加了多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并与我校梁广文、曾玲、任顺祥、曾鑫年、张茂新、邱宝利、钟国华等教授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学术梯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文/ 农学院 陆永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