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6家单位举办第二届“全国昆虫生态学与害虫防治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03浏览次数:26

论坛会场

  2015年7月24~26日,由中国昆虫学会昆虫生态专业委员会、农业昆虫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福建农林大学、浙江大学、广东省昆虫学会、福建省昆虫学会、浙江省昆虫学会等6家单位联合组织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昆虫生态学与害虫防治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论坛”在杭州萧山举行。来自16个省市区包括我校、福建农林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30余家大学、科研院所、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在内的近110名科技人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举行首届“全国昆虫生态学与害虫防治青年科技创新奖”授奖仪式

  25日上午论坛开幕。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祝增荣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农业昆虫专业委员会主任戈峰研究员致开幕词,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广东省昆虫学会名誉理事长梁广文教授、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陆宴辉研究员、福建省昆虫学会秘书长杨广教授等也分别致辞。论坛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席、我校陆永跃教授对发起和设立“全国昆虫生态学与害虫防治青年科技创新奖”的原因、有关办法和程序的制定、本次奖励申报和评审情况等作了说明,并宣布了首届获奖者名单。在授奖仪式上,论坛主办方向5位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特邀专家在作大会报告

  开幕式后,来自7所大学、科研院所的戈峰研究员、陆宴辉研究员、张爱兵教授、陈法军教授、臧连生教授、王晓伟研究员、周忠实研究员、夏晓峰博士等8名专家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分别阐述了全球变化下的昆虫生态学、如何提升棉田系统生物控害功能、DNA条码与鳞翅目昆虫多样性、RSV侵染导致宿主灰飞虱繁殖力降低的内在机理、水稻二化螟优势赤眼蜂种类筛选、大量繁育技术及应用、烟粉虱和双生病毒互作的分子机制、豚草天敌昆虫的挖掘与利用、Genome-wide characterization and expression profiling of immune genes in the diamondback moth Plutella xylostella等新思想、新发现、新进展。

与会人员在观看墙报

颁发优秀报告奖

颁发优秀墙报奖

  25日下午和26日上午,25个学术报告和20余个墙报展示同时进行,其交流内容涵盖了昆虫种群生态学、行为生态学、化学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分子生态学、农田景观与农业生态系统服务、磁性物质与迁飞关系,以及多种害虫的生物学及其治理等诸多方面,展示了很多新的进展,提出了不少有趣的想法。在闭幕式上,还评选和颁发了本届论坛优秀学术报告奖、优秀墙报奖。

  本次论坛的举办加强了全国昆虫生态学和害虫防治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联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讨论环境和学术交流氛围,搭建了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国昆虫生态学和害虫防治科技创新应有重要意义。(文图/ 农学院 郭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