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锡文院士主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16浏览次数:23

   8月5-7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东北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东北农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领导、专家、代表1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工程学院罗锡文院士、杨洲院长等师生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于8月6日上午在东北农业大学音乐厅开幕,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罗锡文主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研究员致开幕词。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房文斌、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杨铭铎教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处长薛万里、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冯晓等到会并作了大会致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树君代表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会、亚洲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在会上致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副主任康绍忠院士对“良大杯”第三届全国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情况进行介绍,并宣读了竞赛获奖学生名单。

罗锡文院士作大会主题报告

  开幕式后,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巡视员胡恒洋,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蒋亦元院士、康绍忠院士、陈学庚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赵春江,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包军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我校罗锡文院士作“我国农业航空发展现状”的大会主题报告,他详细分析了我国农业病虫草害情况、农业航空的特点、国外农业航空发展概况以及我国农业航空在“社会重视”、“领域拓宽”、“载体加强”、“人才汇聚”、“研究深入”等方面进展情况,提出了进一步研究中国农业航空的发展模式、应用载体,加强协同创新研究,加强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加强农业航空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推动我国农业航空健康发展的建议。

  期间,年会设置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水土资源高效利用、设施农业工程与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与低碳农业等七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举办了“农业的工程化与协同创新”博士后论坛以及“院士专家校园行”等活动,旨在全面提升农业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水平,促进我国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创新发展。

  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罗锡文院士以“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为题致闭幕辞。

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自从2005年第一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以来,办会规模逐年扩大,今年适逢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学术年会成功举办十周年,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农业工程领域的学术精英,共享学术盛宴。我校工程学院罗锡文教授、区颖刚教授、吕恩利教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师生应邀作了专题报告。(文/图 工程学院 周志艳 胡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