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森林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研讨学科建设和研究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8浏览次数:90

省森林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研讨学科建设和研究规划

    9月24日上午,广东省森林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召开建设工作会议,研讨学科建设和研究规划。实验室主任、校长陈晓阳、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领导班子,以及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生态、森林保护、树木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花卉、草业八大研究方向的三十多位教师参加会议。

  陈晓阳校长对实验室提出了三点建设目标:一是以学术队伍建设为核心,着力培养高水平科技型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二是完善科技平台建设,用心规划实验功能区,确保各类科研课题的顺利实施;三是注重学科协同、团队合作研究,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他还强调,在加强科学研究的同时,要完成好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任务。就人才培养而言,要汲取国外精华,并且在教学实践中培养人才。针对科技平台建设,陈晓阳教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凝练实验室中的研究方向,各学科要分工协作,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二是要建立完善的实验室维护管理制度。此外,要发挥学科间协同作用,还要发挥友邻学院学科群的协同作用。

  吴霭民教授对省重点实验室的功能分区、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提出了建议,他提出要通过定期邀请国内知名科研专家来校做学术报告以及加强国际合作,学习国内外前沿的科学技术,以加强实验室建设。针对实验室规划,黄少伟教授也提出了补充建议。此外,各学科教师代表也踊跃发言,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建言献策。

  彭昌操教授作会议总结,提出要完成好实验室的重组与分离,使其形成相对独立又相互支撑的研究平台;要凝练研究方向,明确研究目标,通过一个大平台,完成一批大任务,获得一批大成果。最后还提出了对“中澳(Sino-Australia)细胞组分联合实验室”国际合作的展望。

  会上,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赵凤宣读了《广东省植物育种分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森林植物种植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调整的任命通知》。(文/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孔晓娟 杨士嘉 尹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