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能源学院成功举办国基申报动员大会暨第二轮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37

    1024日上午,学院全体科研相关领导和老师们在南楼202召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大会暨第二轮学术交流会。为了能让更多老师参加,本次大会选定周六进行,由刘应亮副院长主持。

   首先邀请了校科技处全锋科长对国基项目申报进行解读。全科长深刻总结了学校和我院今年国基申报和获批情况,结合典型的专家评审意见,细致地逐点指出了明年国基申报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碗外”事项。当前国家基金申请人数量极大,命中率和资助强度均明显下降,如何最大程度地防止让评审专家抓住“小毛病”,是保证申报内容能被真正关注的前提。全科长的报告在这方面对老师们的帮助良多。 

紧接着,我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系主任谢君教授汇报了他所在团队的科研工作。谢教授团队在我校从事科研超过十年,在能源植物修复矿山及其污染土壤、非粮能源作物培育与综合利用、餐厨农林等废弃物清洁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以及农副产品废弃物制备活性天然产物等领域作出了十分突出的成绩。谢教授团队的成果获得历经众多艰辛,但他仍无私地给老师们介绍了他团队的“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希望能帮助老师们把自己的课题能继续做大做强。 

最后,邀请了中山大学的王成新教授给老师作“如何提高国基命中率”的报告。王教授有着丰富的国基项目申请经验,就“碗内”的问题,即项目本身学术和技术方面的内容,给老师们分解了项目申请的组成部分,以自己做得最好的项目申报书为例子详细介绍了每个部分的写法和审阅方法,帮助老师们撰写项目申请以及实行自查。王教授所选择的正反两个视角审视项目申报书的方法,大大开阔了大家撰写基金申报书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