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十二五”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1350

一、十二五规划预期建设目标实现情况

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农村经济中心 “十二五”(2011—2015年)时期平稳发展。中心研究人员在相关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立足广东省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调动全体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相关社会资源,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础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预期的建设目标。

在科学研究方面,计划新增8项国家级研究课题,省部级课题若干项;发表系列论文200篇左右,出版学术专著5本,力争获得新的具有影响力的奖项。实际上,中心研究人员新增国家级研究课题26项,省级项目21项,其中,中心负责人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均顺利结题;中心副主任谭砚文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撰写的研究成果简报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简报的形式,呈现国家相关领导参阅;近5年来,中心研究人员在《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中国农业经济评论)、《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改革》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SCI/SCICSSCI 论文270余篇,其中10篇为SSCI收录,2篇为SCI收录,100余篇为CSSCI收录;中心研究人员的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广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重要奖励。取得的上述成绩体现了中心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计划培养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和3—4位新的学术带头人,引进3-4位优秀人才;培养600余名本科生,200名余硕士生,40名博士生,并举办多次学术会议。经过中心的不懈努力,近5年来,中心成员商春荣、柳松、刘仁和等人晋升为教授,李琴、李怡、牛卫平、喻美辞、李胜文、张沁岚、杨科、毛雅娟8人晋升为副教授,均成为农业经济领域有一定影响的学者;在原有成员的基础上,自2011年以来,中心引进了张沁岚、陈有华、李怡、李琴等青年研究人员,为中心基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员保障;近5年来,中心教师在农林经济管理、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专业实际配胖本科生2500余名,在农业经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4个专业和农业推广硕士农村区域与发展领域实际培养硕士研究生500余名硕士,在农业经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农业贸易与农村金融等博士专业培养和博士40余名博士生。此外,中心每年均举办1-2次学术会议,为学术交流创造良好平台。

中心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咨询。五年来,中心研究人员承担了农业部、省农业厅和市县多项课题咨询服务。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中心研究人员先后承担了广州市、佛山市、增城市、清远市、潮州市等地方政府的10余项咨询项目,部分调研成果作为提案在全国政协和广东省政协会议上宣讲。




附件下载
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