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发布者: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95

2021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2021415-16日,学校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馆长谢正生、原驻村第一书记魏剑波一行6人工作组,赴礼堂村指导推进脱贫攻坚材料归档管理和相关交接工作。在礼堂村,工作组重点检查了精准扶贫档案的完整性、真实性、规范性,并对档案归入校地双方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为装订归档打下扎实基础。

礼堂村是龙川县人口总量和相对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一个相对贫困村,精准扶贫档案数量大、范围广、工作任务重。为确保真实、完整、精准、全面记录和保存我校精准扶贫工作的全过程,记录好、讲好华南农业大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学校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建立健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科学规范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一是组建工作小组。学校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由校分管领导牵头,形成以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驻村工作队和礼堂村“两委”干部组成的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小组,通力合作,齐抓共管。

二是强化全程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档发〔20161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对照相关标准及资料目录梳理精准扶贫档案资源,安排驻村干部专人负责资料收集、存档和整理,全面收集2016年至2020年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各个阶段全过程形成的文书档案、扶贫项目档案、扶贫资金档案、照片档案、视频档案等内容,规范整理归档,集中统一管理,确保档案收集齐全完整,不遗漏、不流失。

三是配套工作经费。学校配套相关工作经费,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聘请专业档案公司人员到村指导档案分类、组卷、档号编制、目录编写、装订等各项工作。

(文/  蓝学明、郭迪杰、林杰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