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科学研究院党总支赴南沙区委党校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发布者: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3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指示精神,使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18日下午,科学研究院党总支共36赴南沙区委党校开展“泉湖党史石刻”党史学习活动。


南沙区委党校党员教育阵地独具特色,由坐落于院内的一方湖水、一勺莲池、一座镜亭、一拱心桥,以及环湖而“居”的28块石刻构成。环湖布置的28块党史教育石刻,以建党以来的重大会议、重大事件为线索,刻载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深刻展现了1921年至今一百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为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启蒙于‘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衍生出‘精美的石头讲故事’,经过多年摸索,党校逐渐打造出‘ 泉湖石刻’户外党建教育品牌”,讲解人南沙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仁如是介绍。

随后,在午后烈日中,吴仁副校长以一大、三大、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为脉络,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为党员们逐一讲解泉湖边28块石刻上铭记的党史,系统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挫折到胜利的波澜壮阔历程,深入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8块石头,浓缩连贯成一部简约的红色简史。一块石头,一个故事。19217月中共一大召开——那艘在嘉兴南湖扬帆起航的红船,1931 -1935年在中央苏区几起几落的毛泽东,1934年在反“铁桶围剿”中为躲过国民党的哨卡特意敲掉了自己四颗门牙的项与年,1939年南沙之子冼星海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吴仁副校长的娓娓道来、倾情讲授,历史长河中的英雄人物栩栩如生、血肉丰满,革命先辈救国强国、志向高远的爱国情怀及信念坚定、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深深地烙在每一个党员的脑海中。石头看完,故事听完,大家意犹未尽,遥看泉湖波光粼粼,莲叶团团,那段风起云涌、开天辟地的峥嵘岁月仿在眼前。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将党史教育课堂搬到户外开展情景教学, “用石头讲故事”,既妙趣横生又引人深思。此次党史学习活动,大家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也更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谢青梅院长高度赞扬了南沙区委党校这一创新的党建教育方式,表示在接下来的支部活动中党总支将继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总支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要求全体党员要加强 “学史、明史、思史、悟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科研服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践初心、担使命、办实事,弘扬“华农精神”,共筑“华农梦”,在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及争创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奉献青春和激情。

(文/王敏,图/王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