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驻镇进行时|共建共享共担共助梅州柚果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者: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20

近日,由华南农业大学牵头,联合嘉应学院和梅州农业龙头企业,瞄准梅州重点发展的柚果产业,三方共建的柚果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基地在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十记集团有限公司挂牌。华南农业大学秦永华教授、徐长宝高级农艺师、田兴国副研究员及驻点基地的研究生,嘉应学院廖志成副校长、沈健处长、刘林副处长、许良政教授、黄勋和副教授和刘霞老师等人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华南农业大学与嘉应学院就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建设、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等事宜进行了对接座谈。田兴国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1+1+N”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建设的背景和意义,希望以次搭建起华南农业大学和嘉应学院合作交流桥梁,实现基地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共同助力梅州柚果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带动全省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嘉应学院专家服务团队汇报了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情况、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和项目后续的实施计划。


目前,梅州柚果种植面积已达62万亩,总产93万吨,产值72亿元。全市柚果产量占广东的90%,占全国的1/5,全球的1/10,成为全省最大的柚子产区。广东正在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做强柚果产业,在国家和省的全力扶持下,梅州成功创建了以梅州柚为主导产业的1个国家级、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个国家级产业集群,扶持65个村发展柚果类“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由梅县区成立以金柚为主的客客柚果有限公司,大埔县成立以蜜柚为主的都都柚业有限公司,打造在优势产区有话语权和主导权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华南农业大学围绕梅州柚果产业发展需求,创新合作模式,发挥华南农业大学的人才资源和科技优势,以建立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基地为契机,成立了大埔蜜柚研究院,完成了梅州柚主题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制定了梅县优质高效绿色金柚生产技术规程,开展了柚果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病虫害防控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助推梅州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