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赋能广东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京基智农技术研究院落成揭牌

发布者: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25

    2023年3月30日,华南农业大学京基智农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光明区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技术研究院实验室正式落成启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社会服务处处长郭迪杰一行、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基智农)总裁巴根、积牧网新猪派主编李丹、我校兽医学院教授兼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桂红及其研究院团队出席仪式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校企双方代表启动技术研究院开展揭牌仪式

郭迪杰致辞表示,我校与京基智农合作打造技术研究院,充分结合了我校较强的技术与人才综合实力以及京基智农现代养殖产业优势。双方聚焦畜牧养殖产业前瞻、关键、重大技术研究开发,在营养研发、生物安全、智能化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解决产业技术难题。期待我校专家团队在核心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产业建设支持等方面不断作出贡献,推动企业生产力持续提升和行业健康高效发展,我校将大力支持技术研究院打造成华南地区重要的畜牧养殖科技创新中心。

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社会服务处处长郭迪杰

    巴根致辞表示,京基智农坚持以科技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自2020年与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并肩作战,双方在种猪繁育、生物安全等课题研究上取得丰硕成果,为公司短短三年实现百万出栏目标提供了强大助力。他认为技术研究院的落地赋能对企业良性发展至关重要,希望技术研究院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和长期战略目标,助力京基智农降本增效和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京基智农总裁巴根

张桂红重点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规划第一阶段研发领域主要为畜禽营养、健康管理、食品安全等,第二阶段主要为环保与资源利用、智能化等,研究院将以开展技术研究为核心展开工作,持续响应京基智农养殖业务需求,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技术与生产力,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企业做精做强。

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桂红

    据悉,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首家农牧上市企业。学校与京基智农时代公司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产业建设等多方面,技术研究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自2020年自研究院筹建以来,紧紧围绕促进学科相关研究发展、技术转化等目标,整合本省、全国养殖生产运行状态信息,总结行业特性,致力提供战略性决策信息;我校以张桂红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积极与京基智农开展紧密合作,聚焦产业前瞻、关键、重大技术研究开发,先后开设了优质高效种猪繁育体系的建设、猪场粪污处理关键技术集成及处理方案和处理工程评估等5项前瞻性技术研究课题揭牌仪式后双方共同组织召开了相关课题的结题会议分别由动物科学院张守全教授团队、吴银宝教授团队、束刚教授以及兽医学院孙坚教授和王衡副教授进行汇报另外,京基智农将不断加大投入,目前技术研究院实验室于2023年2月竣工并验收,面积980余㎡,总投资近900万元,仪器设备投入400余万元,包括近红外多功能快速分析仪、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QPCR仪等国际先进仪器。

校企双方现场参观落户深圳市光明区的研究院实验室

我校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技术研究院建设成现代畜牧业重大应用性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开发策源地,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输出和示范基地,聚集、培养、输出行业高端人才,为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文/梁廷君 王衡    图/韦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