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农业企业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1528

“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农业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5月,其前身是20029月成立的“华南农业大学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心秉承为农业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的服务宗旨,加强与农业企业之间的合作,通过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咨询、培训等形式,在促进广东农业企业发展进而推动广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发挥着其他研究机构无法替代的作用,成为省内最有实力、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农业企业研究中心。

1)中心成果显著。“十五”以来,中心研究人员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2项、省部级研究项目65项、来自企业和政府的横向课题71项,研究经费总额达到1500万元;出版了“区域发展与企业行为研究”、“产业分化与企业成长——农业产业化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农业产业组织:演进、比较与创新”、 “新制度经济学”等一批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专著和全国性教材;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

2)中心依托的力量雄厚。中心所在学校华南农业大学和所在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在“三农”问题研究方面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中心所依托的主干学科为农业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在2001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3年被批准为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并设立了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企业管理学科2003年被批准为硕士授权点。中心研究人员分布在5个博士点和产业经济学等6个硕士点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领域覆盖了管理学和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目前中心有专职研究人员32人,兼职研究人员20人,中心教师指导的在读博士生有82人,在读硕士生217人,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农业企业研究队伍。

3)中心管理制度完善。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制度建设,出台了系列管理办法。目前,中心在主任罗必良教授(广东省特聘教授)和副主任欧晓明教授、庄丽娟教授的领导下,运行机制完善,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推动我校企业管理和农业经济管理及其他相关学科建设、推进广东农业企业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