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驻镇扶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者: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2-17浏览次数:307

日前,河源市科学技术局、河源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50个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名单,我校共有学校24个团队成功入选。团队将重点帮扶河源市24个镇,围绕水稻、食用菌、猕猴桃等产业,驻镇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成果转化等“三农”科技服务,积极为河源市的乡镇产业发展与振兴提供华农力量。

国家服务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实施以来,广东省科技厅全面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扶901个重点乡镇全覆盖,选派901个团队,2815名农村科技特派员,组团式帮扶对接901个重点帮扶镇和巩固提升镇,深入乡村腹地,助力科技兴农。为做好相关工作,科研院精心组织、提前谋划对接,布局组队,积极争取全省的地方资源,组织选派驻镇帮镇扶村科技特派员进村入企。目前我校已有61个团队入选广东省科技厅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第一批10个,第二批51个),250位老师入库地方农村科技特派员,92位老师入库省企业特派员。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赋予华南农业大学的历史使命。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强农兴农初心,勇挑立德树人重担,牢记乡村振兴使命,聚焦服务实效,积极构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格局”。一是组建实施乡村振兴行动的权威平台。成立了“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 下设农村党建研究中心、乡村产业振兴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中心,全口径涵盖了乡村振兴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五大目标内容,研究院将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从决策咨询、规划设计到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城乡融合落地落实,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研究的高端智库,助力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二是培育服务乡村振兴强劲动能。学校围绕“夯实研究基础、突破前沿技术、创制重大产品、培育新兴产业、引领现代农业”的总体思路,以发展现代种业、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持续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围绕产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坚发力。三是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新体系格局。学校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按照“建站布网、产教融合、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原则,优化布局“点-线-面”的乡村振兴服务服务网络。组织地方24所涉农院校,建立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产教融合基地52个,协同服务湛江水产,惠州蔬菜,肇庆南药,茂名荔枝龙眼,梅州沙田柚,韶关香芋,清远清远鸡,河源柠檬,从化荔枝等20多个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共织一张“资源共享网、高校育人网、产业服务网”,助力乡村五大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科技创新,让科技服务于农民、农业和农村,这正是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使命和初心。学校将继续扎实推进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动员、全面跟进、全面加强工作,整合全校农业科技力量,把做好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为确保农村地区“两手硬、两战赢”提供牢固科技支撑,为广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华农力量。